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我省首季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增3倍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7 |  来源:转载《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张毅)4月20日从省交易(采购)中心获悉,一季度该中心完成交易数2426个、交易额977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净增649.79亿元。其中完成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交易数310个,交易额791.21亿元,增长超3倍。

 其他类型交易情况为:政府采购项目交易数2081个,交易额12.39亿元,增长3.34%;产权交易数7个,交易额6亿元,增长8倍多;全省医疗机构药械采购交易额124.96亿元,增长4.65%;其他公共资源交易数28个,交易额18.44亿元,增长28倍多。

 分析表明,全省交易增幅主要源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特别是武汉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境改扩建、武汉至天门高速公路、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武汉至宜昌段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拉动了交易增量。

 在服务上述省级重大项目建设中,省交易(采购)中心全链条减流程、优服务,全周期减时限、提效能,有效保障了项目提进度、早开工。该中心负责人认为,一季度交易额实现“开门红”,反映出我省2020年以来不断优化招标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初见成效。

 另悉,今年该中心印发《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九条措施》,涵盖降低交易采购成本、推进招投标服务智慧化等五个方面,主要措施包括:降低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额度,金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1%,且最高不超过50万元;免收政府采购工程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以及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采购文件工本费;以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和担保公司保函替代现金方式递交投标保证金;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100%全流程网上办、无纸化和不见面开标;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在招投标领域运用和互认,实现“一地注册、全省通用”“一网通投”,全省规模标准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