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21-05-28 15:49 |  来源:综合处

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服务指南

一、设立依据

《省直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网上商城协议供货管理办法(试行)》(鄂政采发〔20185号)

二、适用对象

采购人、相关供应商

三、适用项目

协议定点采购项目、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限额标准以下的小额零星采购项目

四、办理方式

网上办理

五、办理时限

1、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以下简称网上商城)用户(包括采购人、供应商)注册,填报注册信息并提交审核后2个工作日内。

2、网上商城用户办理电子密钥,省直预算单位现场直接办理,供应商网上办理,提交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

3、供应商入驻网上商城协议定点采购区,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招标公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

4、商品制造商入驻网上商城自行采购区,采用备案准入方式,提交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

5、网上商城新增、替换协议供货商品,提交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

6、终止已成交订单,提交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

7、网上商城意见信箱答复,提交后2个工作日内。

六、服务流程

(一)网上商城用户(包括采购人、供应商)注册。

1、获取账号、密码。网上商城系统不单独提供用户注册功能,用户统一通过湖北省政府电子采购平台(以下简称电子采购平台,https://sso.hubeigp.gov.cn/checkLogin?sourceURL=https%3A%2F%2Fdzcg.hubeigp.gov.cn%2Flogon&cloudid=100)办理注册,网上商城提供用户登录和注册链接。用户登录网上商城(https://wssc.hubeigp.gov.cn/),点击用户登录-用户注册-选择用户身份(采购人或供应商),进入电子采购平台注册页面,按照系统提示填写基本信息,获取账号、密码,提交后,系统提示注册完成,只表示用户注册的账号、密码生效,并不表示网上注册流程已结束。

2、完善注册信息。凭获取的账号、密码登录电子采购平台,完善注册信息。用户应登录网上商城,点击用户登录-账号登录,输入账号、密码后进入电子采购平台系统,按照系统提示完善注册信息,带“*”号必填,完成填写后,点击提交按钮,确认后提交系统管理员审核。提交完毕后,系统跳转到单位信息管理页面,单位信息变成了待核验,至此网上注册流程结束。

3、查看、更改注册的信息。注册完成后,需要查看注册信息,凭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单位信息管理页面的查看按钮即可;如需更改注册信息,点击变更按钮进行更改,更改流程和注册步骤相同。

4、账号、密码的找回。已注册用户账号、密码遗失后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找回。一是未进行电子密钥和账号绑定的用户,如知道账号和注册时的邮箱,可以登录网上商城,点击用户登录-账号登录-忘记密码,按照系统提示找回密码;二是已进行电子密钥和账号绑定的用户,且电子密钥因过期或其他原因无法登录的,可以登录网上商城,点击用户登录-账号登录-证书解绑,按照系统提示解除绑定后再点击忘记密码,按照系统提示找回密码;三是已进行电子密钥和账号绑定的用户,且电子密钥仍然可以正常登录的,可以登录电子采购平台,点击用户登录-证书登录进入系统,在“账户管理”下,点击“用户管理”按钮,系统显示此账号下所有用户信息。选择用户,点击“编辑”按钮,系统进入用户信息页面,牢记账号及电子邮箱,点击“发送密码”,系统会自动发送密码至电子邮箱;四是上述三种方式均不能正常找回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法人代表授权书彩色扫描件发送至邮箱2335162477@QQ.com进行人工找回。邮件内容请描述清楚要找回单位账号、密码。

(二)网上商城用户办理电子密钥

1、用户选择是否办理电子密钥。网上商城用户完成注册后即可凭账号、密码进行网上商城的所有交易活动,也可以办理电子密钥与账号绑定,进一步提高网上交易的安全保密性。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向湖北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即湖北CA)或国采(湖北)技术有限公司办理,省交易(采购)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湖北省电子招投标平台与电子采购平台已实现电子密钥的互认,已在湖北省电子招投标平台注册并持有仍在有效期内的电子密钥的用户不用重新办理,只需在电子采购平台中进行注册并进行账号与电子密钥的绑定操作,即可使用电子密钥登录网上商城。

2、采购人办理电子密钥。采购人完成注册后,携带加盖单位公章的《单位安全证书申请表》至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252号(中北路与徐东大街交汇处)菩提金商务中心A11楼大厅政采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电子密钥。省直预算单位的电子密钥费用由省交易(采购)中心承担,每个单位对应一把电子密钥,多办、补办需自行承担费用。新办及补办310/年(包含介质费80元、数字证书费150元、电子签章费80元),续费230/年(包含数字证书费150元、电子签章费80元)。收款单位:国采(湖北)技术有限公司。电子密钥有效期一年,到期后原电子密钥将停止使用,有效期截止前,采购人应携带加盖单位公章的《单位安全证书申请表》及原电子密钥及时办理更新。

3、供应商办理电子密钥。供应商完成注册后,凭账号、密码登录电子采购系统,在“平台服务”模块,点击“商城”菜单,系统右侧显示电子密钥服务,选择需要的电子密钥,按办理流程上传资料-付款-生成订单。订单生成后一个工作日内将完成电子密钥制作,电子密钥将快递至订单中预留的地址,快递费由供应商自行承担。新办及补办310/年(包含介质费80元、数字证书费150元、电子签章费80元),续费230/年(包含数字证书费150元、电子签章费80元)。收款单位:国采(湖北)技术有限公司。电子密钥有效期一年,到期后原电子密钥将停止使用,有效期截止前,供应商及时办理更新。供应商登录系统点击“我的发票”菜单可以自行开具发票。

4、电子密钥与注册账号绑定。获取电子密钥后,用户登录网上商城,点击用户登录-账号登录-下载安装包,按照安装包内的操作提示,安装驱动程序,驱动程序安全完成后插入电子密钥,点击证书登录,系统弹出输入PIN码,原始PIN码为:11111111,输入PIN码后,点击确认。系统弹出绑定证书界面,输入注册并审核通过后的用户账号和密码,点击绑定证书锁,即可绑定成功。(注意:绑定成功后,用户账号和密码将不能登录,只能使用电子密钥登录。)

(三)供应商入驻网上商城协议定点采购区

网上商城协议定点供应商的确定采用年度续约+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上一年度已中标入围的协议定点供应商通过与省交易(采购)中心续签年度框架协议的方式成为下一年度协议定点供应商。上一年度未入围的供应商可以通过参加年度协议定点供应商招标成为下一年度协议定点供应商。下一年度协议定点供应商招标一般每年组织一次,招标公告将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网、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等网站发布。

协议供货类品目中,除复印纸是经销商参与投标外,其余品目由商品制造商投标,指定经销商作为其品牌的代理商,该商品制造商中标入围后,其推荐的代理商即成为网上商城的协议供货商。若商品制造商需要参加网上商城交易活动,需要推荐自己作为其代理商。

定点服务类品目,由对应品目的服务商按照招标公告要求参加投标,中标后即成为网上商城的定点服务商。

(四)商品制造商入驻网上商城自行采购区

自行采购区所含品目商品的制造商可以自行注册(注册流程同网上商城用户注册部分)后入驻,入驻后可以维护其自己生产的商品信息,但不能参与网上交易。目前参与网上商城自行采购区交易活动的供应商均为年度协议销售商,下一步网上商城自行采购区将对非协议销售商开放,采用常态化备案准入机制,鼓励更多供应商参与网上商城的交易活动。

(五)网上商城新增、替换协议供货商品

为丰富网上商城协议供货商品数量,网上商城设置了常态化商品新增和替换功能。商品制造商(含复印纸品目的代理商)登录网上商城,点击后台管理-商品管理-中标商品管理,在需要新增商品的品目后面点击操作-维护商品,即可进入新增/替换商品界面,按照系统提示完成新增或替换商品的信息录入。商品信息录入完成后提交省交易(采购)中心审核,中心工作人员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初审通过的商品将在网上商城“新商品公示”栏目公示3个工作日,接收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没有异议的即可在网上商城公开展示,该商品制造商推荐的代理商对该商品进行报价后,即可进行网上交易。

(六)终止已成交订单

采购人通过网上商城发起订单,在确认成交前可以自行终止,确认成交后的订单因故需要终止,需提交省交易(采购)中心复核同意后方可终止。

1.采购人登录网上商城系统在订单列表中选择需要终止的订单,点击“申请终止”,填写终止原因后保存。

2.通知供应商在后台的“订单终止申请”里找到该订单,在“操作”里下载终止申请表,加盖公章后上传;

3.在“订单终止申请”中下载供应商上传的申请表,采购人加盖公章后再上传提交中心复核;

4.收到申请后,中心工作人员将复核终止原因及上传的《终止申请表》,对于因采购人操作失误造成的订单终止,中心工作人员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两级复核并确认终止申请。对于因其他原因造成的订单终止,中心工作人员将在5个工作日内与采购人、供应商核实情况后确认终止申请,其中因供应商原因造成订单终止的,将按照年度框架协议的约定对供应商进行相应处理。

(七)网上商城意见信箱答复

用户对网上商城交易活动的询问和建议,可以通过网上商城首页“意见信箱”进行反馈。用户登录网上商城系统,点击意见信箱-反馈意见,按照系统提示填写相关联系信息及需要反映的问题或建议,提交后,中心工作人员将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作出答复和处理。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商城查看反馈情况,点击意见信箱-结果查询,按照系统提示,即可查询所反映问题或建议的办理结果。

七、咨询服务

咨询电话:027-86620932/86620933

QQ群(供应商):653336751/290313453/529386977

QQ群(采购人):341111089/57555797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