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11-26 15:49 |  来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下简称省交易采购>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事项,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助力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提升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围绕落实省政府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清单,紧扣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药品医用耗材和疫苗集中采购、国土地使用出让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继续做好门户网站5业务平台之间的数据对接逐步实现“1+5”框架内的信息、数据共享,及时准确发布各类交易信息和统计数据,强化跨平台关联、检索功能,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二)做好规划主动公开。加紧做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十四五”规划的制定。202111月底前,在门户网站公开规划文本,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充分利用湖北日报》省交易(采购)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通过专题或专版等方式,广泛宣传“十三五”期间我省交易采购领域的长足发展,全面勾画十四五期间我省交易采购事业的目标体系和发展蓝图。

(三)加强编制和财务信息公开。在依法保密的前提下,依据“三定”方案确定后省交易(采购)中心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单位职责、概况信息、内设机构,以及办公时间、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公开年度预决算的同时,一并公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说明。

二、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函〔201938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发布权威信息,组织开展解读,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度关注交易采购领域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出台后的社会反响,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全文、工作进展、年度办理总体情况信息。

(三)丰富解读回应形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升级“店小二”咨询服务热线,持续完善网站交易采购服务指南,启动政策数据库和智能问答库建设,积极推动“热线”和“在线”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便利的政策和业务咨询服务。进一步改进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方式,在文字材料的基础上,辅以图片、图表、音视频、问答等生动直观的形式,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三、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管理。结合“三定”方案确定后内设机构调整和职能分工,制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清单,明确主动公开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11月底前,编制发布省交易(采购)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组织实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国家规定的格式和内容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管理,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及时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统一使用官方渠道答复,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做好跨平台申请的办理工作,妥善处理通过阳光信访系统、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我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理时效。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收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三)加强考评反馈问题整改。高度重视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抓好经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的13项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地落实。制定省交易(采购)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职责,切实使政务公开工作融入日常、重在经常、干在平常,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四、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抓好条例学习宣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学习宣传。把相关文件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责任处室重点学,干部职工普遍学的方式,切实提高自觉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组织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机关处室人员和各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准备掌握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法和要求,全员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二)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持续优化栏目设置,美化版面设计,适时添加专题专栏,不断提升门户网站的专业化水平和用户体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及时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讲话和重要活动,及时更新全省交易采购领域特别是省交易(采购)中心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加强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健全完善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撑保障。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完成网站运维服务的招标采购工作。

(三)推进各平台的整合融合。有序推进省交易(采购)中心管理的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政府电子采购平台、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公共资源拍卖交易网、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系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系统等8个业务平台(系统)的深度整合、融合,逐步实现各类业务统计数据向门户网站的自动推送、实时更新,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数据服务。

各处室要根据本工作要点,结合担负的工作职能,细化政务公开任务,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综合处作为省交易(采购)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分办督办,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