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房县2023年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评价成绩优异

发布时间:2024-03-05 17:29 |  来源: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近日,从《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分析统计》中获悉,房县 “招标投标”指标在全省97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八,较2022年提升七个名次,招标投标的各项二级指标在全省表现优秀。

2023年,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主线,着力完善运行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场馆软硬件水平,稳步推进各类惠企便民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打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一是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参与交易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全面免收企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交易信息服务费,共减免各项费用10.58亿元。积极推广“市场经营承诺即入制”等服务机制,落实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和价格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参与招标采购活动,项目及金额“流向”民营中小企业的占比超95%。建设项目实现在省政府采购网、省电子交易平台“双挂网”,通过政采贷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23家企业解决融资1.3亿元。

二是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施不见面开标,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线签订合同和变更、工程款支付查询等新功能。先后与广东、安徽、重庆、四川等二十多个省市开展跨省远程评标,积极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合作联盟机制,开展常态化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深化“评定分离”改革,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让招标人敢定标、真定标,让定标结果更有权威性。完成招投标项目162个,交易额95亿元,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

三是开展招标采购项目“一月一评”,不断提升交易服务质效。自2023年1月起,每月组建评审工作专班,随机抽取当月完成的项目若干,从招标文件质量、开评标活动规范、评标专家表现、工作人员服务质效、党风廉政等13个方面进行评审打分,公示评审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组织评审12次,印发问题通报2次。通过评审活动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各方交易主体业务水平,提升交易平台公信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