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夯实档案工作基础 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5 |  来源:综合处

近日,省交易(采购)中心召开档案工作会议,综合处就档案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2022年伊始,针对档案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中心党组决定结合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一次档案专项整治,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集中解决遗留问题,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大力推动电子化建设,使省交易(采购)中心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初,档案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正式启动。3个月来,已基本完成文书档案移交、整理、扫描、入库和上架工作;《省交易(采购)中心档案分类、范围及保管年限》经省档案局批准印发执行;基于现有库房条件,对各类业务档案进行清理、归整、倒架,实现集中分区管理;电子公文系统与档案系统对接工作有序推进。截至5月初,共整理20202021年文书档案2043594件、文书资料204卷、会计档案425卷、基建档案1卷、设备档案5卷、专业档案2000余卷。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组书记、主任胡俊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进程。对于下一步工作,胡俊明强调,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在机关正规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深刻理解省交易(采购)中心档案工作的特殊性,不仅要为机关高效运转和业务正常开展服好务,而且要满足纪检监察和公检法机关的工作需求,必须按照“内立规矩,外树形象”的要求,增强档案意识,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质效。一是要抓好教育引导,夯实责任。牢固树立“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的使命感,切实履行“党要管档”工作职责。二是要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管理。建好建强以综合处专职档案员和各处室兼职档案员为构架的档案工作队伍,做好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依据《档案法》,紧贴单位职能职责,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依法管档”。三是要抓住试点机遇,加快数字化步伐。以申报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国家级试点工作为契机,跟进申报工作进展,探索建立电子化业务档案制度规范,解决好业务系统与档案系统的有效衔接,使省交易(采购)中心数字档案资源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进入国家先进行列。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潘阳军主持。二级巡视员李贵华和综合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后,中心领导还现场观看了文书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操作演示,查验了各类档案库房及设施设备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