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长者专区

索引号 767423658/2021-57796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名称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1 10:00  |  来源: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

近期,经报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发布了《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文件依据

起草《规划》文本的主要依据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

(一)《省委办公厅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省级发展规划导向作用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2018号)

(二)《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三)《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

(五)《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

(六)《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3号)

(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函〔201955号)

(八)《湖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

(九)《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鄂办文〔202121号)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五次、第七次会议上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新要求,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意图,自觉服务“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主动探索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发挥交易采购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提高我省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准确把握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实际情况,聚焦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注重继承创新,努力实现“管办分离、管办透明、管办互促”。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与《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进行了有效衔接。更加注重制度规则标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消除地区、行业壁垒,积极有序推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的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统一市场建设。

四、《规划》文本的主要框架内容

《规划》主要由4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工作取得的5个方面成就(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进步、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规范交易行为出台新措施),与新发展阶段要求不匹配的3个方面主要问题(体制机制有待理顺、交易采购市场秩序有待持续净化、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机遇。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大力推进交易采购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幅提升交易采购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水平,充分发挥交易采购平台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有力支撑!基本原则主要是四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主要目标是锚定“全省一网”的目标,以“数字湖北”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智能化等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的交易采购平台信息化建设,提升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整体智能化治理水平,基本建成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高标准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市场体系,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具体来说是4个方面:工作体制机制明显顺畅、全省交易采购平台一体化建设初步成型、交易采购平台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环境持续改善。

第三部分为主要工作任务。分别阐述“十四五”时期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共5个方面,23项重点工作。其中:全面深化交易采购领域改革创新方面4项重点任务: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落实评定分离改革、构建“一圈两群”公共资源交易合作联盟、对标一流开拓创新;建设高标准全系统交易采购市场体系方面4项重点任务:配合推进公共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大力拓展交易采购范围、统一全系统交易采购规则、强化发挥全系统整体功能作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方面8项重点任务:健全数据标准规范、推动信息资源整合、推进全省一体化交易采购平台建设、完善交易采购业务系统功能、改造交易采购电子档案系统、开发运用手机掌上交易APP、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制度、提升交易采购平台安全运行水平;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环境方面4项重点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采购市场环境;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支撑要素方面3项重点任务:强化公共服务定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交易采购重大课题研究。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围绕推动规划落实落细,阐述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加强监测评估等内容。

打印 关闭